top of page

《金星人愛情故事》2D動畫短片台南全美戲院首映,旅日歸國的新生代動畫導演盧彥維與24.5 Image Production獨立製片團隊專訪 (中)

採訪/彌賽亞創意、編輯/Amos (資料提供24.5 Image Production)

《Future Star動漫誌》為2018年5月23日由彌賽亞創意工作室發行、第一個專門為台灣動畫與漫畫報導為主的網路雜誌。希望以刊登台灣原創動畫、學生獨立製片、漫畫創作者、幕後製作與訪談評論等為主體內容的線上誌。

★ 台灣動漫創作者深度專訪 ★ 工作室專案幕後、創立過程紀錄 ★ 台灣動漫、插畫作品連載 ★ 動畫前期創作採訪 ★ 網路群眾募資訊息 ★ 動畫畢業專題報導與學生獨立製片 ★ 國內動漫競賽、展覽、映演活動訊息 ★ 國際影展入圍獲獎消息與新聞稿發佈 ★ 動畫作品評論 ★ 動畫產業研究

預計每個月2~4篇新聞稿與專訪報導等訊息發佈,也歡迎各大專院校系所、創作者、工作室或獨立製片團隊等,大家一起踴躍來投稿喔 (hellomcsservice@gmail.com)

《金星人愛情故事》2D動畫短片台南全美戲院首映,旅日歸國的新生代動畫導演盧彥維與24.5 Image Production獨立製片團隊專訪 (中)


​5.聊聊與出品、製片、發行公司「24.5 Image Production」之間的合作模式?

製片: 身為一個製片,我們的角色大致分成兩種,一是作為題材的發想者去主導一部電影的發展,另一個是作為一個協助者,去幫助一部影片順利完成,這次我們24.5 Image身為製片方,在《金星人愛情故事》的角色偏向是一個協助者,例如配音演員的徵選、配樂的聯絡、網路上的推廣以及首映會的籌備等等,我們的工作是讓創意人員可以在銀幕中盡情的發揮他們的想法,其他事情就交給我們來煩惱。


6.《金星人愛情故事》FB粉絲專頁與網路行銷上的規劃?

導演: 首要目的是先抓住目標族群,因為我們都是學日本動畫出來的人,我們自然很了解這族群的人想要什麼訊息。

在台灣學習日本動畫的人第一點是資訊相對破碎化,所以我們才構想出了「動畫小教室」這個企劃,配合現代人看社群網站的習慣,用活潑的圖文搭配點到為止的資訊,讓學習中的人能初步的認識。

我個人認為,學習一樣東西不是先學技巧,而是要先把正確的觀念建立起來,動畫小教室就是為了要以建立正確觀念而誕生的企劃。

7.聊聊你們觀察日本動畫產業與台灣動畫產業的差別? 到日本學習動畫的經驗等

導演: 因為我專注在研究日本動畫,所以就以這部分為重點來講。我個人強烈希望從現在開始,能在台灣按部就班建立起「日本動畫」制度,有人可能會說為什麼要強調日本動畫制度,不發展台灣動畫制度。因為不必在意日本兩個字,而是要把「日本動畫」這四個字要一起看,它有自己的專有名詞叫做アニメ(Anime),花了超過半個世紀以上的時間發展成一個非常完整的創作制度。光是作畫就分成了第一原畫、第二原畫、動畫、作畫監督、動畫檢查,其它部分還有各種非常細膩的職位分工。

我這邊以中國和韓國做舉例,這兩個國家他們擁有大量幫日本動畫代工的經驗,再加上旅外人員的經驗,開始發展原創,他們完完全全把日本動畫制度帶了回去,不只製作上遵循著日本動畫制度,甚至連不少專有名詞也直接沿用,所以台灣在這部分真的要繼續努力才有辦法追得上。

在日本時關於作畫的經驗上最大的收穫是清稿這個步驟,到了當時我才發現到畫第二原畫是一個能夠大幅進步的方式,可以自己觀察到職業原畫師的經驗,並把它吸收起來。也藉此了解到學習日本動畫真的沒有捷徑,一切都要按部就班來。

美術(許): 動畫的美術背景中有個最重要的觀念,那就是「適不適合」,我們不需要最美的背景或是最細緻的背景,我們只要求最適合的背景,在工作時很常被要求再模糊一點或是再髒一點(笑) 。在繪畫工具數位化的現代,因為工具的特性我們時常會不必要的放大檢視或做無謂的修改,這對畫面最重要的自然、利落與整體性是非常沒有幫助的,建議養成正確的繪畫觀念再去使用便利的工具,所以從傳統的紙上手繪開始是不錯的選擇。

8.請舉出最喜歡的動畫作品或導演?喜愛的原因、印象深印的畫面或手法、風格?

導演: 目前最喜歡的導演是山田尚子,導演的作品《玉子愛情故事》讓我在《金星人愛情故事》的創作上讓我受到非常大的啟發與刺激。

山田尚子的作品中把真人電影的實拍技巧運用得淋漓盡致,包括大光圈淺景深、色散、手持鏡頭等等的運用。分鏡中透過鏡頭語言去說故事的技巧更是頂尖,再加上導演的作品還有一個很大的魅力是對於女性之間感情上的親密互動描寫,一直都非常細膩與迷人,這就是我最欣賞山田尚子的原因。

創作完《金星人愛情故事》後我也去觀賞了山田尚子2018年的作品《莉茲與青鳥》,又受到了非常巨大的啟發,也會對我下一部作品有很大的影響。除此之外我還喜歡細田守,個人因為看完《跳躍吧!時空少女》受到啟發才決定要成為動畫導演。

動畫電影除了前面提到那幾部以外,我還喜歡《紅豬》和《兒時的點點滴滴》。而電視動畫的部分個人最喜歡的作品是《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玉子市場》以及《有頂天家族》。

除了動畫以外當然也有喜歡的真人電影導演,這部分最欣賞的是台灣導演楊德昌。

(下篇待續...)



810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