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平埔族群的罕見姓氏】「蟹大賓」姓氏的由來?從「蟹」姓到「解」姓 曾留下一首「悲憤詩」吾祖始居荷蘭城〔2013-08-29〕

已更新:2022年12月17日





【平埔族群的罕見姓氏】「蟹大賓」姓氏的由來?從「蟹」姓到「解」姓 曾留下一首「悲憤詩」吾祖始居荷蘭城


解鈴集 ╳ 解昆樺 下


人間福報 / 解昆樺〔2013-08-29〕


因為解這樣特殊的姓,從外省人、本省人,突然間接到一通電話後,我就從「解昆樺」變成了「蟹昆樺」,轉換身分為原住民。但,我為何要害怕?


一九九○年代末到二○○○年中期,台灣公眾社會整體氛圍交織在藍綠對決的政治對抗中,不知為何本/外省人身分在有意識無意識之間被激化。我不得不承認,原住民在台灣開發史中的邊緣位置,讓我得到一個喘息的空間,不必作種種表態。番民、山地同胞到原住民,這些被逼至邊緣牆角的受迫害者身分,反而使我更能充裕檢視歷史,檢視那些假血緣為名目的鬥爭。已開始鑽研薩伊德《東方主義》與霍布斯邦〈被發明的傳統〉的我,慢慢蒐集相關資料,就害怕「蟹昆樺」也是被政治或學術機制製作出來的。


如今再閱讀郁永河《裨海紀遊》,我佇立祖母在台地上那背依山,前可望後龍溪彎流的墓地前,已可想像祖先被命名過程中,那原漢遭遇的神話學式場景:清政府收復台灣後,為了解台灣住民分布狀況,展開了一個地理與戶口調查。那清廷官員由台南出發北上行至苗栗,正是河川乾涸期。官員駕著馬,馬蹄在後龍的碎石河岸達達直響。他在河邊恰巧遇到一道卡斯族婦女在洗衣服,便問她姓名。她並不知道那官員的問題,便指著河邊橫行的螃蟹。官員也不追究,直接攤開記錄本記下「蟹」。至此,居住在後龍的這群道卡斯族人,便有了自己的漢字姓氏。


在腦海中,後龍溪河水奔流與石岸達達馬蹄聲,我思維河邊巨蟹圖騰印記,與我出生所坐落之巨蟹星座間隱微的神祕關係。而在此同時,知道了解氏家族另一個版本系譜的父親,則不知從哪買來一本《明代第一才子──解縉》,靜靜放在家裡客廳的顯眼位置。對於過往他所知道解式家族來自上海的歷史,他是如此堅守。



【南島觀史-福爾摩沙 Formosa】如果你喜歡與支持本站的理念、觀點、議題、文章及內容

★ 讀者小額贊助「一杯咖啡計畫」專屬連結:https://p.ecpay.com.tw/5BD27E3 (綠界科技)

★ 讓我們可以持續投入挖掘、探究、分享與推廣(超商、ATM、網路ATM,皆可贊助)


我那解版本祖譜中被奉為代表的解縉,乃是明朝第一位內閣首輔,字大紳。或許這解大紳正與蟹版本家族史中,曾任清朝台灣竹塹大屯總董事的解大賓,產生一種對位式的旋律。


打開台大數位典藏計畫中的淡新檔案,輸入「解大賓」可得資料五十九筆(其中一筆是伊能嘉矩的手稿),輸入「蟹大賓」則可得資料五筆。這蟹大賓飽讀詩書開設私塾,奇怪的是他的學生考上科舉者眾,倒是他屢試不第。後來他才知道主試官看到這怪異帶個虫字的蟹姓,便知道是原住民。彼時華夷意識分明,主試官自不願意一個「番民」高中漢族科舉。蟹大賓便與族人商議,將蟹改為解。改名後,果然於光緒十年(一八八四年)順利中舉,負責新竹苗栗一帶的屯務。也就在這一年,法國遠隊艦隊砲轟基隆,我無法想像肩負起我們家族自我重新命名的後殖民神話的解大賓,是如何在危急的海戰局勢中回台。事實上,這段時期正已迫近我們所謂的晚清,再過十一年台灣也就要割讓給日本。肩負屯務的解大賓又是怎麼應對乙末割台的時變,乃至於抵抗日軍的民變……這都不是淡新檔案中多為解大賓籌資開墾的文書、口糧令牌,所能想像了。


不過解大賓倒是以悲憤詩,追述更早的蟹氏家族,其詩曰:「吾祖始居荷蘭域,歐羅東度波羅居。漂異仙島安定居,異族同來把吾欺。」純就字面來看,是說蟹氏先祖由歐洲荷蘭渡台,受到欺凌而四處遷徙謀田定居。但古書字跡有時不易辨識,誰知那荷蘭「域」不是荷蘭「城」?可能指的只是台南的熱蘭遮。一字之差,那遷移可就少了好幾座大洋。


符號可指涉時空間的物件,但運用符號卻不保證我們都經驗過那些。歷史,無論是國是族是家,還是自己的,都一再經歷我們對符號的理解與編造。在這名與實之間,符號一經增添、毀損、誤寫,都會製造出新的史實與真實。就像當年我問爸爸解氏來由後,還問了他「昆樺」是什麼意思?


他說:「樺是個很好的樹,昆這個字上面是個日,下面是個比。昆樺,就是要你一日比一日好的意思。」這饒富六書會意概念的解釋說的可真好,但翻開字典,昆這字上頭不是日,是曰。曰的功用,就是讓人沒事在上面放一座山。再加上樺有時有人會忘了加個木,解有時有人會打成謝……所以有時我看到謝崑華時,也會懷疑那指的是不是自己?那些我名字的各種錯寫浮沉於網海茫茫中,或許我真錯失了一次他人對我的傾訴。不過,每回寫自己的名字時,我總以日寫起昆字。我寫了錯字,因為我願意為父親,以及我所愛的人,一日一日成為更好的人。


解昆樺可真是個好名字不是嗎?解/蟹教會我什麼是後殖民,日/曰則教會我什麼是後現代。這我要寫一輩子的三個字,就是讓我不斷反詰、領悟這弔詭時代的好功課。


【清朝時期的賜姓政策】道卡斯後壟社平埔族人「蟹」大賓姓氏的由來?


文 / 陳水木 (台灣原住民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


根據在苗栗縣後龍鎮龍坑里的訪問資料,一天清朝官吏,來到後龍南勢溪,看見一位原住民婦女在溪邊洗衣服,遂問其婦姓什麼?婦女答無姓,官使又問他這有五十個姓你要選哪一個姓?在古時南勢溪的毛蟹非常之多,婦人想了想拿起的放在水中的衣服,衣服已經爬滿毛蟹,就答說要以這「蟹」為姓,官使就登記以「蟹」為其家族的姓氏。


清初漢化的「熟番」,學習漢人風俗及墓葬方式,祖先並無漢名,而姓在祖墳的墓碑上用毛筆書寫「公母子孫等同立」墓碑。到光緒年間,解(蟹)氏家族出了一位精明能幹的人名喚大賓,大賓的漢文造詣很深,精通天文地理陰陽五行,當時在新港東西社及後壟庄一帶開私塾教漢文,學生中多位(漢人)考中舉人與鄉舉,獨大賓考不上,有一回解大賓問考官為什麼我的試文你都沒看,就把我裁判出局?考官答說:因為你的姓下面有個虫部,代表是番仔,所以你不用考,也考不上。大賓回來深思後,向族人提議將姓的下面「虫」部去掉,經族人同意後再去應考,一試即通過。所以在光緒10年以後,就不再有「蟹」姓出現,而只有解姓。解大賓光緒14年成為竹塹十二社屯董事,因此解氏祖譜大賓手稿才會有「再造族譜本人大賓一世大發達吉日」。解姓放棄前面四世祖先的「蟹」姓,而才有解氏祖譜留存至今。


氏族譜提到,他們的祖先在雍正3年,始歸附清廷,高祖父母名未詳,是荷蘭祖。高祖父生有三子,解大賓是由貓尉傳息的子孫,貓尉的另外一個兄弟名叫子明,其後亦大部分居住在後龍龍坑里與大庄里一帶,另一位兄弟目前無從查起。解氏族人曾提起三灣、南庄一帶有他們的親戚,是否為貓尉的另一位兄弟,我們不敢確定,南庄的解姓因無法拿出實證比對,需要再做研究。子明家族的二世斗蘭,乾隆末年到嘉慶年間,曾任後壟四社總通事。


解氏祖譜分成三段,詳載謂兄弟五人皆和諧濟世人,呼稱曰五美士,財丁貴曰五福。第一段云,以前是荷蘭人來台安居埔里社覆鼎金住有妖怪,夜間損失人口,改移新港西社居住,平安立業成家。


第二段云,始祖例規,歷年清明節之時,如三月初三是清明節,用初二下午四時,要請祖公至四日下午七時送祖公,用樟樹片及茅草、埔姜枝葉,在廳爐火薰煙,而後烘爐火送往東方也,平安。此三日外人不可入廳堂。用生鹿肉或羌肉如兩款物件可用,豬肉用赤肉煮酒一碗,又用糯米飯兩碗,敬公媽可也,焚香請。


第三段云︰始大高祖說話,請祖先祝言(祝言只能用臺語發音,不能以國語或羅馬拼音,因為解大賓在世時就是用臺語漢文拼音記下)。


解氏家族目前的分布狀況以後龍鎮西港東西社以及後龍鎮龍坑里、南投埔里鎮、高雄旗山鎮為主要居住地。


道卡斯族竹塹屯總董事解大賓的口糧令牌 光緒十一年﹙1885﹚曾留下一首「悲憤詩」


吾祖始居荷蘭城,歐羅東度波羅居。

漂異仙島安定居,異族同來把吾欺。

是處差傜無力耕,讓耕讓地漢族遵。

無妻無地又無棲,何邦何處吾族業。

謙讓退居覆鼎金,漢人又來把吾欺。

悲我荷族鳥啾語,城中父母不解意。

流離失所又無依,來到新港創業基。

不同漢族不同域,先人聲明荷蘭裔。


【新聞稿資料來源】



★ 更多南島文化、台灣歷史、在地故事等文獻史料及田野調查相關訊息內容交流討論

👉FB社團【南島學堂-台灣史研究小聚】https://pse.is/3j7dcs



👉【福爾摩沙系列–海神三部曲】屬於台灣人的海洋神話故事、南島奇幻史詩動畫電影《發光的女孩》、《高砂の物語》、《貓兒干之子》 系列創作計畫介紹:https://pse.is/3j68ey


★ 合作或聯絡請洽​彌賽亞創意工作室 By 阿墨斯 Amos(hellomcsservice@gmail.com​)



26,29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