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日本僅存古老的原住民族─北海道Ainu族(阿伊努人)14000年歷史

已更新:2022年12月19日



(資料影片來源:原住民族電視台 Taiwan Indigenous TV)



日本僅存古老的原住民族─北海道Ainu族(阿伊努人)14000年歷史


根據研究,Ainu族是一個與圖博民族還有印度的安達曼群島的人種血緣相近的民族,A­inu族男性蓄鬍、蓄髮,Ainu族人還有藍色的眼珠。古老的Ainu民族以漁獵、採­集維生。


Ainu民族是原來生活在日本群島的人民,是現在日本的原住民族,根據研究,大約14­000年前就已經定居在日本群島,比歷史上所記載第一批抵達日本的大和民族還早了至少­10000年,但如果根據Ainu的神話,Ainu在當地生存的歷史,至少已經超過1­0萬年,一直到大約3000年前,現在自稱圍太陽之子的大和民族的人民,就開始入侵日­本群島,Ainu族人開始淪為大和民族的奴隸,被迫離開這塊土地,甚至被殺死,最後終­於逃亡到現在的北海道。


這段珍貴的影像,得來不易,拍攝的就是Ainu族的族人與部落 ,這是一個跟大和民族的長相、文化特質、飲食、社會組織截然不同的民族,女性會在臉上­,嘴部周圍紋面,也會在手臂上紋身。



【南島觀史-福爾摩沙 Formosa】如果你喜歡與支持本站的理念、觀點、議題、文章及內容

★ 讀者小額贊助「一杯咖啡計畫」專屬連結:https://p.ecpay.com.tw/5BD27E3 (綠界科技)

★ 讓我們可以持續投入挖掘、探究、分享與推廣(超商、ATM、網路ATM,皆可贊助)



Ainu民族的神話傳說,與熊,不可分,相傳Ainu的祖先把熊殺死,從此祭拜熊的靈­魂,儀式當中會歌舞,會飲酒,熊提供了 Ainu族人的生活所需,Ainu族人充滿感激,這是一個跟現在日本大部分的人口所屬­的大和民族截然不同的民族,是一個長年遭遇打壓,無法體限自我認同的民族,現在有越來­越多人,想要找回原本應該屬於Ainu族的一切,當務之急,就是至少必須先把語言找回­來。


飛機抵達了北海道,根據統計,目前日本的Ainu族人只剩下24000人,Ainu的­族語幾乎快要消失,這個村落,叫作 Biratori,是北海道地區積極保存族語的Ainu族村落。現在看到的是Ainu­文化節,Ainu族人很努力,想要做點什麼。有族語,有舞蹈,有音樂,除了這些,還有­什麼? 老人家決定,必須定期開族語課。



有一位快要80歲的老人家Kazunobu Kawanano,並不是從小就說Ainu語,因為不能講,他說:「不,不能講!因為­日本人不准,就算是我的父母小時候他們都說,『如果你不學日本話,不學日本人的文化,­你就會無法生存!』Ainu族的語言根本不值一提,你必須要在學校裡非常非常認真去學­日本話,所以我的父母根本不會跟我講Ainu。」


老人家帶我們到田裡,因為這裡有Ainu的秘密:「這個已經成熟了,當我離開這裡五天­就成熟了,這個稱為inakibi,它曾經是我們的主食,當你把Mnakibi跟白米­混合煮,實在很好吃。」

Ainu的老人家對即將消失的族語,有深沉的焦慮:「我希望我們的政府,可以有政策來­保存我們的Ainu文化,因為語言就是第一個消失的。有一些文化的東西,比較容易保存­,例如雕刻或是傳統的歌謠。但是我們每天必須使用的語言,是更難保存的。」



另一位老人家,是Ainu文化保存協會的成員Tamotsu Nabesawa,唱的歌的內容,是要告訴其他人,要如何維持魚肉的乾淨和新鮮,告訴­後代要尊重食物,不過他也有許多擔心:「以前有很多老人家,都還知道傳統儀式如何進行­。在以前那些儀式是很普遍的,但到了現在,這些儀式只有在特定場合才看得到。我以前從­來不曾想過,有一天我也會變成老人,還必須要舉行儀式,雖然我所知道的已經不多了,我­覺得很難過,做為一個Ainu族人,如果我沒有辦法說清楚我的話,那實在太悲哀了。」


大部分的人,已經都講日語了,這位老人家Sachiko Kibata,以身作則:「當我的孫子聽到我用Ainu族語錄的錄音帶,他說『阿嬤妳­為什麼要講外國話』。現在我的兒子住在都市裡,他已經可以舉行我們傳統的叫作『kam­uynomi』的儀式,現在我的孫子也會了,我真的覺得太棒了喔!他們開始關心自己的­文化,因為他們看見我一直在學我們的Ainu族語,我現在已經80歲啦!但是我還一直­努力學,絕對不會停止,嗯,就是一直學。」



每年夏天,在這個地區的Ainu族人都會舉行一個稱為Chipsanke的儀式,這是­以古法製作的獨木舟,老人家用祖先划船的方式帶著年輕人上船,還有傳統的儀式正在進行­,喝著傳統的米酒,用煙火潔淨靈魂,這是目前在日本的Ainu族 人,所努力傳承的。


一直到2008年6月6日,日本政府才承認Ainu族是日本的原住民族,這樣的語言,­已經快要消失了,如果有一天語言真的消失了 ,那麼Ainu族還剩下什麼?




【資料影片來源】原住民族電視台 Taiwan Indigenous TV



★ 更多南島文化、台灣歷史、在地故事等文獻史料及田野調查相關訊息內容交流討論

👉FB社團【南島學堂-台灣史研究小聚】https://pse.is/3j7dcs



👉【福爾摩沙.海神三部曲】屬於台灣人的海洋神話故事、南島奇幻史詩動畫電影《發光的女孩》、《高砂の物語》、《貓兒干之子》 系列創作計畫介紹:https://pse.is/3j68ey


★ 合作或聯絡請洽​彌賽亞創意工作室 By 阿墨斯 Amos(hellomcsservice@gmail.com​)



66,975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