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950〜1979年冷戰時期美軍駐台(基隆、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 台美混血兒穆姲妮、邱漢忠、王湯尼尋親的故事〔2017-04-22〕

已更新:2022年12月17日



穆姲妮小時與媽媽的合照。(穆安妮提供)



1950〜1979年冷戰時期美軍駐台(基隆、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 台美混血兒穆姲妮、邱漢忠、王湯尼尋親的故事


台美混血兒返台尋親 「台南女兒」不放棄希望


自由時報/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2017-04-22〕


在台南出生的穆姲妮,小時媽媽就帶著她跟繼父移居美國,因為早年民風保守,媽媽與「美國大兵」的一段愛情不被祝福,她至今不知生父何在,透過臉書萬里尋親,終於與媽媽的親友聯繫上,讓她不再有「被拋棄」感受,但也不放棄一絲絲希望,有朝一日能找到生父訊息,完成生命拼圖的願望。


「我的故事有點不一樣,我不是被收養的」穆姲妮表示,母親英文名字「露西」,於1963年6月21日在台南生下她,可是她從來不知生父是誰,只知他以前是美國陸軍,在她6個月大之前,他都和母親一起生活,直到他坐船離開台灣。


穆姲妮說,她在台灣的戶口名簿出生證明下面記載的生父是「父不詳」,母親在她9歲時嫁給繼父,她11歲時跟著搬去美國,母親在她16歲時過世,「從來沒從她那裡發現任何父親的資料」,只知當母親懷孕時,母親的家人無法接受,而跟她斷絕關係。


大約1年半以前,穆姲妮透過「美軍美僑在台南研究協會」等臉書社群尋找生父,碰到阿拉巴馬州的茱麗亞佛禮曼協助,讓她聯絡到1位楊小姐,並在楊小姐和台灣警政機關張先生的協助下,找到她從未謀面的舅舅的家人們。



【南島觀史-福爾摩沙 Formosa】如果你喜歡與支持本站的理念、觀點、議題、文章及內容

★ 讀者小額贊助「一杯咖啡計畫」專屬連結:https://p.ecpay.com.tw/5BD27E3 (綠界科技)

★ 讓我們可以持續投入挖掘、探究、分享與推廣(超商、ATM、網路ATM,皆可贊助)


穆安妮小時照片。(穆姲妮提供)


去年10月,穆姲妮和長子凱爾到台灣旅行,這是她自1974年離開後第1次返鄉尋根。「我很驚訝,能碰到我從不知道我曾擁有的親友們」穆姲妮不諱言,從沒想到有母親這邊的親戚,所以當她找到他們時,內心情感很難形容,「因為母親未婚生下混血兒的我,所以一直認為被他們拋棄,但這種恐懼,當我扺達台灣時迅速瓦解」。


穆姲妮說,沒有父親一起成長是很艱辛的,親友們的擁抱,讓她覺得是家族裡的一份子,「認知到是誰造就了另一半的我」。


「美軍美僑在台南研究協會」發起人解吟情表示,早年美國在台駐軍,台南是大本營,50年來台南變化很大,幾乎舊市區的路、巷、街道都改變,推敲穆安妮於1963年出生,其駐台南美軍生父屬「台南第2期美軍」,屬於那一世代的人,很多都過世了,這位「台美混血兒」仍沒放棄尋找其生父,但除非知道生父名字,否則困難度很高。


穆姲妮不放棄尋找生父訊息,有朝一日能夠完成生命拼圖。(穆姲妮提供)


穆姲妮於「美軍美僑在台南研究協會」臉書社群貼文分享故事,希望能找到生父訊息。(擷自臉書)



▲43歲的台美混血兒邱漢忠打從出生就沒有見過生父。


失散43年!一口唾液!台美混血兒找到美軍親生父


三立新聞/記者郭翊軒/台北報導〔2019-09-09〕


43歲的台美混血兒邱漢忠打從出生就沒有見過爸爸,寬鼻、厚唇、黑皮膚,也讓他童年遭受不少異樣眼光。直到後來養父告訴他,親生父親是駐台美軍,在什麼資訊都沒有的情況下,邱漢忠展開一場尋親之路。最後憑著一口唾液比對DNA找到遠在美國的爸爸,父子倆今年7月終於相認,邱漢忠也迎來43年來第一個生父的擁抱。


一家人在客廳唱起KTV,阿忠和爸爸穿著父子裝笑得格外開心,這一刻他足足盼了30年。


台美混血兒邱漢忠:「你好!我叫邱漢忠,住在苗栗。」


一開口驚呆了!這個黑皮膚的外表下竟然操著流利國台語,他是台美混血邱漢忠,當年出生時非裔美軍的爸爸已經隨軍隊撤離台灣,不一樣的外表讓他童年遭受不少異樣眼光。


台美混血兒邱漢忠:「同學會比較歧視我,叫我黑人牙膏啊!罵我是黑人皮膚洗得不乾淨。」


▲邱漢忠今年7月遠渡美國,父子倆終於相認。


▲尋親之路上,最後憑著一口唾液比對DNA找到遠在美國的爸爸。


▲邱漢忠和美國生父都有寬鼻、厚唇、黝黑皮膚。


直到養父告訴他生父的事情,讓阿忠萌生尋親念頭,什麼資料都沒有就像無頭蒼蠅,直到另名台美混血Penny建議他試試看比對DNA,沒想到一口唾液為他帶來好消息。


台美混血兒邱漢忠:「我找到我爸之後,覺得我跟他很像啊!心情很激動,40幾年沒看過他。(美國家人)覺得很瘋狂啊!台灣為什麼有一個他的小孩。」


今年7月阿忠遠赴美國,父子倆終於相認,兄弟姐妹每天熱鬧聚在一起,這是他一直渴望家的感覺,阿忠還約好明年春暖花開的時節,換爸爸來台灣看他。



▲美國家人們聚在一起是邱漢忠一直渴望的家的感覺。


他努力了半輩子,只為見父親一面,意外的是…


文 / 壹週刊〔2014-11-19〕


1950〜1979年,因台美軍事合作,加上周邊韓戰、越戰等因素,美國派遣了許多軍人駐台,基地遍布基隆、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這段期間,美國軍人和台灣女子生下的孩子,稱為台美混血兒,保守估計有1千人,王湯尼便是其中之一。他的父親戴夫1970〜1972年駐在台南空軍基地,與王年珠相戀,王年珠未婚懷孕,戴夫卻被派回美國。王湯尼今年41歲,他懂事以來都在為尋找父親而努力。



【新聞稿資料來源】



★ 更多南島文化、台灣歷史、在地故事等文獻史料及田野調查相關訊息內容交流討論

👉FB社團【南島學堂-台灣史研究小聚】https://pse.is/3j7dcs



👉【福爾摩沙.海神三部曲】屬於台灣人的海洋神話故事、南島奇幻史詩動畫電影《發光的女孩》、《高砂の物語》、《貓兒干之子》 系列創作計畫介紹:https://pse.is/3j68ey


★ 合作或聯絡請洽​彌賽亞創意工作室 By 阿墨斯 Amos(hellomcsservice@gmail.com​)​


28,308 次查看0 則留言

留言


bottom of page